認識我們

感謝茶友們多年來對我們「祝好茶莊」的支持,更建立了信賴和深厚友誼,我們用心讓您喝的安心,誠摯的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如意,我們的物流中心就在151縣道通往溪頭(或鳳凰谷鳥園)的路旁,舊雨新知的朋友路過時歡迎來品茗,我們是臺灣的好茶農,對於茶葉一直秉持好茶濃香的特質,好茶農也希望您找到想要的好茶尋。

鹿谷烏龍茶(104年)

鹿谷烏龍茶(104年採茶)

鹿谷產地室外萎凋(Tea withering)

仁愛鄉翠巒茶園,海拔約2000公尺

仁愛鄉翠巒茶園,海拔約2000公尺(描繪自google地形圖)

翠巒茶園雲海觀

仁愛鄉翠巒茶園俯瞰

 

本網站於104年7月建立,約在民國62年以前自家農作主要是多類型雜作(水稻、地瓜、花生、柑橘、香蕉蔬果類、竹筍、蒔茶等),民國62年以後鹿谷鄉農會致力於茶葉推廣,我們積極研發烏龍茶產製技術,在鹿谷鄉茶葉展售會,屢次獲得頭等、二等、三等獎項殊榮,目前製茶傳承到第四代。

早年我們產製的茶葉都提供茶葉改良場的人員隨機取樣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目前也有隨機送改良場或SGS檢驗,皆符合安全標準,因此茶葉安全在於管理的問題,而茶葉會不會傷胃,則是茶質的問題,無關菁茶或熟茶,我們對茶葉品質的要求與安全把關始終如一。

飲茶對健康有極大助益,但是選好茶卻是需要相當經驗,如果您有茶品需求或想要了解,也許可以和我們結緣,希望可與您分享及成長。

照片翻拍自康世統先生(民國91年5月)之鳳凰永隆村志
故總統 經國先生於民國60幾年造訪永隆村時,與採茶民眾握手寒暄,看到民眾忘了戴斗笠,隨即脫下便帽給民眾使用。(當時永隆村邱進郎村長口述)

照片翻拍自康世統先生(民國91年5月)之鳳凰永隆村志
故總統 經國先生於民國60幾年造訪永隆村時,到邱進郎村長茶園體驗種茶。

照片翻拍自康世統先生(民國91年5月)之鳳凰永隆村志
本網站規劃者林先生(照片最後一排左起第五位)

一壺好茶需要辛勤的栽植,大地的滋養,時間的孕育,手作的技藝,更需要老天爺的幫忙,還有您的捧場………,感謝您。

奉上心中的一杯茶,祝福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歲月點滴

 

介紹我們的茶葉之後,如您希望了解以前山居歲月點滴,請您繼續看下去囉。

穿梭時光隧道1----大尾鱸鰻

首先跟著我穿梭到以前的時光隧道,看看大尾鱸鰻的傳奇;鹿谷鄉鳳凰國小是我的母校,沿著鳳凰國小很快可達鳳凰谷鳥園,臺大實驗林管處(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鳳凰瀑布亦在附近山區,那兒曾經流傳著許多的傳奇故事(如鳳凰慚愧祖師廟、鳳凰眼等),我阿嬤告訴我一則故事,那個年代我阿公去瀑布邊垂釣,將釣線纏繞在腳踝,然後靜靜地躺在溪流邊巨石上等待,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忽然間有一股甚大的力量要將我阿公拉往瀑布之中,差點就要掉入水中,回神後與之纏鬥了許久,竟拉上一條大尾鱸鰻,當時掛在自家三合院厝的屋簷,其長度竟一直延伸到地面,這則是我阿嬤生前常常跟我提起往事之一,物換星移,當今思考如何維護自然生態共生共榮才是根本之道,審慎評估開發的必要性,以利他為基礎,讓環境永續發展,這是網頁管理者的想法。

 

穿梭時光隧道2----前人披荊斬棘,篳路藍縷

以前深山裏有一片自有的孟宗竹林,每到挖春筍或冬筍季節,都得將挖出的竹筍從深山挑到山區家中,再挑到熱鬧的市集,有一回大清早四、五點天都未亮,家裏的長輩已趕著將孟宗竹筍挑去市集賣,那一次幫忙的阿公在山路上匍倒了,送到竹山僅有的一家小型醫院,住了二、三天才發現肋骨斷了三根,雖再往斗六的醫院已回天乏術。我阿公早已做仙,但他那種甘願做牛,不怕沒犁可拖的精神,一直深深影響著後輩。後來為遷居到交通較為便利之處,賣了深山裡的竹林,現在兄長還有小面積竹林地在經營。

 

山中歲月話當年

這幾年因為從事邊坡工作,經常遊走於山間坡地,偶可見野生香果(建議不熟悉野生果實者勿採食以免中毒)、樹梅、草莓、香果、桑葚、野芭樂、野菇、橄欖、過貓、溪流魚蝦,片段的年少時景象浮現眼前,以前山居歲月物質較為缺乏,山中的野果就成了最美的零食,成長過程中也幫忙家事或農務,砍材劈材、生火煮飯、餵食家畜(豬、雞、鴨)、放牛、割牧草、農作物採收,都曾做過,記得以前也養了一頭牛,她的性情有些獨特,別的牛對可吃的草大都不挑食,但是她卻有選擇性,帶她經過溪邊也很少喝水(看到我阿伯的牛則猛喝),她很喜愛我為她準備的淡淡食鹽水,喝完後還會用想再喝的眼神望著我。


野生樹梅


野生香果


昆蟲


野生菇


陸龜


野生莓果


蛙類


橄欖


溪魚


桂竹筍


麻竹筍


孟宗竹

 

麻竹筍

山上生活不乏的就是竹筍(麻竹、桂竹、孟宗竹、綠竹等,但也有季節性),麻竹大部分會製成筍干(早年日本商人會來臺買麻竹筍干,聽說是佐料用),後來搬離偏僻山區後數年,還是會回山區採收挑到買主筍寮出售,直到我謀職工作後才結束,這也是二十幾年前的回憶了,目前我阿母偶而會做一些少量醬筍或酸筍、筍干。

下方照片是醬筍,硬的可切片煮湯,軟的可加入蔥與蛋打散後再油煎,軟的或灑麻油可配飯吃。我阿母說這是省錢的方法,希望我們勤儉持家,晴天要積雨來糧。